close

師說  

 

好友在 LINE 中留言給我,我能體會好友的心急與焦慮 !

青春期的孩子,對於不喜歡的事物會開始有了反抗的舉動

 

這讓我想起之前我家也遇過類似的情況!

孩子對於不喜歡的老師,非常抗拒,甚至不想去上課~

一直說,老師總是針對他,明明他又沒怎樣!!

孩子說的很氣憤! 乍聽之下,我也很生氣,老師怎能這樣對我的孩子呢!

 

不過,冷靜之後,我告訴自己,我沒有在現場,所以當時真的發生了什麼事情,我並不清楚! 只是藉由孩子的轉述,當然孩子也會避重就輕的說,誰會說自己做錯了什麼?

 

當下,我選擇先去找班主任確認事情的始末! 當然是聽到另一種說法 !

 

我的結論是老師跟孩子之間溝通有問題!

 

我認為,師者應該要具有『有教無類』的精神,不應該隨便替孩子貼上標籤!

 

成績的好壞並不足以能決定孩子的一生 !

 

一個人一生的成敗,蓋棺都未必能論定,更何況只是考試成績 !!

 

韓愈《師說》中說道..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

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

 

人又不是一生下來就什麼都知道了 ! 怎麼可能沒有困惑??

父母與老師就是孩子最好的生命指導者

 

每個孩子擁有不同的靈魂,又不是機器人,怎可能一樣的性格?

如果老師不能接受差異性大的孩子,何以有資格為人師表?

 

不過,與其期望老師做改變,我倒是覺得也趁機給孩子一次機會教育 !

 

人生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我們也不會一直遇到對的人!!

 

當我們遇到不對的人時,該怎麼辦呢?

所以,當時我要求孩子要去適應老師!!

 

畢竟,不是每一個老師都能具備『有教無類』的精神 ~

 

因為『職業』跟『事業』的態度是截然不同的!!

 

應該說,老師也是人,也有職業疲乏的時候,只要不是太過分的要求,我是希望孩子要試著去接受!!

 

畢竟,以後職場上要面對更多光怪陸離的事情!!

那不是誰有道理就能行得通的!!

 

委屈自己不是一件壞事!! 退一步才能海闊天空 ~

 

所以,我希望能增強孩子適應環境的能力,試著跟自己不喜歡的人相處!

 

這也是一種成長訓練!!

 

當下,我跟孩子說,我們來這裡是為了學習,不是來玩的!!

 

雖然你不喜歡這個老師,但是,你最主要的任務是學習這個科目,

為了老師的態度而放棄這個學科,那真是個笨蛋的行為!!

 

因為你學不好,老師也不痛不癢~

反而更加證明你的能力就是這樣差勁!!

 

假如,你強化自己,不因老師的態度而放棄,那你學到的就是你的!!

既然你的重點是來學習的,那就不需要太在乎老師的態度!!

把該做的事情做好,不要讓老師有藉口跟理由來挑剔你!!

 

那才是最後真正的贏家!!

 

親愛的~

我知道你的焦慮,但請穩定你的心!!

為母則強!!

孩子需要我們的幫助才能度過這個難關,跟孩子站在同一陣線上吧!!

成為他最強的後盾,鼓勵他自學!!

不要去觸碰老師的底線,平安順利畢業就好!

我知道這很難,但是為了孩子,請務必堅強!!

我們也是你最好的後盾!!

 

分享『馬雲』說的幾句話:

第一句话

你的责任就是你的方向,

你的经历就是你的资本,

你的性格就是你的命运。

 

第二句话

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

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

 

第三句话

美好是属于自信者的,

机会是属于开拓者的,

奇迹是属于执著者的!

 

你若不想做,总会找到借口;

你若想做,总会找到方法。

 

沙子是废物,水泥也是废物,但他们混在一起是混凝土,就是精品;

大米是精品,汽油也是精品,但他们混在一起就是废物。

是精品还是废物不重要,跟谁混,很重要!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師 師生關係 溝通
    全站熱搜

    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