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家族讀書會~~武松打虎,為了要讓孩子更明白這文學的經典,且增進親子的關係,因此,大家相招來演戲,為了響應鄉土語言及增加笑果,導演特別找了台語版劇本

 

 

 

以下是  破風車劇團  的劇照和劇本內容。   上場之前的練習~~

 

故事的開始先由東東媽用圖片,將 武松打虎 做一個說明及介紹~~~~

 

 

再由Judy 以活潑有趣的方式開場白。

 

 

~~爆笑劇豋場~~

 

第一場:武松

 

在下武松,家住清河縣,棄文就武,練就一身武藝。最近探得兄長武大郎在家鄉賣肉粽維生,兄弟久未謀面,我也須要回鄉探望大哥。一路來到此地乃是景陽崗地界,時後已經中午,腹中饑餓,準備走找客棧用餐,繼續趕路便了。

店婆

 

店婆:人都我叫阿笑姨。我在這景陽崗下開一間客棧兼酒樓。我做生意童叟無欺,料理保證大碗擱滿漧;房間是清潔又素視。我這間店尚蓋出名是燒酒,叫做三碗不過崗,意思是人客若喝三碗燒酒,一定酒醉,絕對過不了景陽崗。若有人客鐵齒兼硬頸強要喝三碗,走出店門就醉倒,所以也有人說我這酒叫出門倒,因為安呢即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

 

 

 

 

 

 

店婆:人客倌,你是要用餐,還是要過暗?

 

武松:過路用餐,乎我三斤牛肉、單薄青菜、一壺貴店上等燒酒。

 

店婆:裡面伙計,三斤牛肉、單薄青菜、上等燒酒。

 

 

 

武松:好酒,店婆,再斟酒來。

 

店婆:人客官,你已經喝三碗了。

 

武松:又不是不付你錢,快斟酒來。

 

店婆:是。

 

 

武松:真是好酒,店婆,再斟酒來。

 

店婆:人客倌不通啦,等一下你會醉得很難看。

 

武松:廢話少說,快斟酒來。

 

店婆:是是是。

 

 

 

武松:哈....難得之好酒,再飲三杯。嗯,準備繼續趕路,店婆。

 

店婆:人客官,啥麼交代?

 

武松:算帳。

 

店婆:總共二元八角一。

 

武松:三量銀給你免找。

 

 

 

店婆:人客倌,你要去叨?

 

武松:我要過景陽崗到清河縣找我兄長。

 

店婆:哎喲!不通。我的燒酒一般人若喝三碗,一定醉得沒天沒地,你連續喝九碗,卡等哩若跋落坎下,你會死沒人哭。而且最近聽說景陽崗出現一隻老虎,你去剛好給它當點心。

 

武松:小小九碗酒算什麼,猛虎有啥麼可怕,我武松堂堂八尺之驅,若連一隻老虎都怕,能算什麼好漢。

 

 

 

店婆:好漢,好漢就去給老虎當點心。

 

 

 

第三場:杜家兄弟



 



 

杜一:練就一身武藝,

 

杜二:乞望名揚萬世;

 

杜三:拳打南山猛虎,

 

杜四:腳踢北海狡龍。

 

杜三:最近聽說景陽崗地界出現一隻猛虎,官府出榜文,能得活捉猛虎賞金者三千。嗯,兄弟啊,這是咱揚名立萬的好機會,準備上景陽崗打猛虎。

 

 

 

第四場:打虎

 

 

 

杜一:兄弟,景陽崗到了,大家要小心,聽說這隻虎很壞。

 

杜二:壞才好,咱兄弟才能大展身手。

 

杜三:老二說得對,大家快分頭找老虎。

 

 

 

杜四:奇怪,兄弟,咱找半天連一隻貓都沒看到,這景陽崗甘有影有老虎?

 

杜三:再找看覓,聽說老虎喜歡躲在草叢裡,大家將草叢打一打,弄一弄。

 

 

 

杜四:哦!老三,這裡一坑烏楞楞,廈門透廣東,裡面不知有什麼空。

 

杜二:給它弄弄看。

 

杜二將槍伸入內,用力拉出虎。

 

 

 

杜四:哇!這隻那麼大隻,不知是啥麼東西?

 

杜二:嗯,看起來頭花花,甘會是龜?

 

杜四:龜!龜?一丈差九尺,老三,我看不是,龜有殼,這隻沒殼,不是啦。

 

杜二:對,龜有殼,這隻沒殼,不是龜,那麼這隻甘會是牛?

 

杜四:牛?我看不是,牛有角,這隻沒角,我看不是牛。

 

杜二:對,牛有角這隻沒角,也不是牛;....我知道了,這隻一定是貓。

 

杜四:貓?差那麼多,貓小小一隻,這隻那麼大隻,哪會是貓!

 

杜二:對,貓卡小隻,這隻卡大隻,安呢不是貓。....呀沒這隻到底是啥麼啊!....小朋友,你們知不知道這隻是啥麼?

 

杜二對觀眾說。

 

觀眾答後杜二、杜四再看看虎;虎口開,杜四頭伸入內,開始打虎....;杜家兄弟敗。

 

武松來,遇杜家兄弟。

 

武松:四位壯士,因何走得如此慌狂。

 

杜三:少年仔緊走,虎....老虎追來了。

 

武松:此事怪哉,古賢有說:餓虎不傷非敵人。一隻虎雖餓,雖壞人若不先招惹牠,照理,猛虎並不會傷人,因何各位會被猛虎追趕,真是奇哉怪哉。

 

杜三:說來漏氣,阮兄弟聽說官府出榜文,能打死景陽崗上的猛虎的人有重賞。阮兄弟個個練就一身武藝,想把握此一名利雙收的好機會,所以上山來打虎,想不到這隻猛虎有夠壞,我們兄弟差一點葬身虎口。

 

武松:原來各位是為名為利而被虎追。

 

杜二:少年仔你不知道,這隻老虎價值連城,不但打死後可以向官府領賞金,虎皮可以做皮衫,虎骨可以做中藥,上好的是這隻虎鞭,男人最愛。

 

武松:這位大哥言差了,要身體建康必須生活起居正常,加上不斷運動,練武就是很好方式。

 

杜三:少年仔說得有理,但是現在老虎在後面追來怎麼辦。

 

武松:各位請暫退。

 

武松脫衣、單打、下。虎與武松皆上,打鬥中,武松僅閃避不還擊,數回合後,武松大喊一聲,虎終退下。

 

杜四:少年仔果然身手非凡,不但老虎咬不到,大喊一聲老虎嚇得尾溜夾著逃跑。

 

杜三:俗語說:英雄出少年,多謝你相救。阮兄弟不敢再打虎了,不知是不是否有榮幸請你到杜家莊奉茶。

 

武松:壯士不用言謝,在下急要找兄不便打擾,它日再登門拜訪。

 

杜三:既是如此,阮兄弟告辭了。

 

 

 

武松:繼續趕路便了。





  ~~因尊重版權~~部分內容以刪除~~



破風車劇團落幕之後~~緊接著.....


利用樂器培養孩子的節奏感~~唸唱出生動活潑的繞口令

 

~~~~~~~~~~~~~~~~~~~~~~~~~~~~~~~~~~~~~~~~~~~~~~~~~~~   

 

最後~~如果你是武松,你敢上山打老虎嗎? 將孩子分為兩組(敢與不敢)進行小組討論,培養孩子能主動思考、勇於表達心中所想,並能尊重及接納他人不同之想法,進而培養孩子在團體中的基本禮儀。瞧瞧孩子們~~真是認真呢!

 

 

 

 

武松打虎1116~~在基隆市正式豋場

 

雖然這天有下點兒小雨,但仍滅不了大家熱情洋溢的心………

 

 

 

 

 

 

 

隨著掌聲的結束,大家帶著滿滿的幸福和感動回家。在這一連串的活動,不但教育了小孩子,大孩子們的感情也更上一層樓,真好!~~

 

 

 

~~這裡沒有你的孩子,也沒有我的孩子,讓我們一起用心教養我們的孩子。~~Lyn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松打虎 武松 少年
    全站熱搜

    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