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室內講解完客家文化、北埔古蹟的靜態講解,接下來就是進入現場的講解,因為天氣實在是太熱了,孩子都熱的有點煩~不過孩子對於講解還是興趣濃厚喔!!這裡是金廣福公館 這是姜家開墾的大本營,金代表了官方及金錢,廣代表著廣東之意,而福就是指福建囉!廣東及福建都是客家人的原籍。



金廣福的旁邊就是天水堂,以前沒有圍牆但是參觀的人已經干擾到居住在這的人家了,所以他們築起來一道圍牆將人群隔離,導覽叔叔也不敢造次喔!!畢竟目前姜家還是現在的大戶人家,加上大太陽底下熱的想逃跑,趕快趁機照張團體照,導覽叔叔一聲令下學小貓夠可愛了吧!!!爸爸全跑去當攝影師了~



接著再轉個角又到了姜阿新故宅,我最新的記憶就是這洋樓的大門的上面平台,如果跟我是同一時代的當然應該被瓊瑤荼毒過,當初劉雪華哀怨的在此受到婆婆的虐待就是庭院深深著名的場景,也是近年來的意難忘拍攝的景點,更是一個浩時三年加上本地建築師設計以原木為主要裝潢素材的兩層樓洋房,這裡我從沒看過他開門,且也是近幾年才開放申請參觀,我們很幸運的金廣福基金會配合當地的活動,假日開放參觀,不過導覽叔叔有說裡面原本的擺飾全都收到房間去了,開放的也只是公眾的場所如大廳等;進門時一家一個塑膠袋將全家的鞋子放在裡面赤腳才能入內參觀,外面艷陽高照一踏進屋內溫度相差很大,雖然沒有冷氣但是整個設計的高度讓空氣可以流動,地板的磚更是舒服的貼著腳底,而木頭的傢具跟裝潢全都依照巴洛克跟維多利亞的風格來設計,看起來年事已高的木材但是光亮的挺立在那裡,似乎還在炫示他那輝煌的日子;踩上木頭的階梯也讓我懷念起娘家的舊樓梯,舊樓梯有我從小到離家的所有回憶,但是它在921中壽終正寢了!!!


(以下這張世5/4拍的)





看完了姜家的房子穿過老街就到了慈天宮,這是一個經過160多年的廟宇也是信仰中心,而這導覽叔叔是我第一次見到進廟內一個一個介紹供俸神明的導覽員,ㄏㄏ!!廟宇一直是以前人們生活的重心,集會、紀錄文化、展現藝術都可以從地方廟宇中了解,所以我們的先人一直是把藝術文化融入在我們的生活周圍讓我們可以慢慢品味。



孩子問了旁邊會轉的塔是什麼?這是光明燈.............只要點上光明燈就神明就會保佑一切平安順利!



wei說:"爸爸你看!"   這是暮鼓晨鐘的晨鐘!!!



雕樑畫棟全是中國藝術建築的一環,不管是客家、福建或是其他地方都一樣。




在慈天宮的介紹後,結束了我們上午的行程也告別了可愛幽默的導覽叔叔,接著是大家午餐跟閒晃的時候,只是可惜的是我沒有先提醒大家可以往那些地方去探險,不過下次可以自己去探險喔!!!


面對慈天宮的左邊小門進去可以繞到廟的後方,也會經過"叮咚橋",不過可惜的是叮咚橋沒有以前的風光,只剩小小的一段,原本那一長條全都因為房子的改建而封改了!這次有去但沒照所以拿5/4拍的來充數,我們腳下踩的就是叮咚橋,牆上掛的全是祈福的木牌。



慈天宮的後面,還有一個新的建築,但是它的牆面讓我想到了秦代兵馬俑的盔甲衣,滿有趣的建築!!外面只掛了"水堂"兩字,不知跟天水堂有沒有關係?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探究,但是網路的發達不用花太多時間去找,原來這是一家民宿,有興趣就上網打水堂 北埔就會出現,不做連結以免有廣告之嫌!以下照片也是5/4拍的。



筆者:阿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