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05/24(日)
     這是一個計畫2個月的活動,雖然籌備時間沒有這麼久的時間,但是因為老師的時間有限,所以必須要跟老師在兩個月前事先約好,沈振中老師~一個因為在黑鳶巢穴中發現捕獸夾後,拋開了工作專心投入觀察調查黑鳶生態的赤腳老師。在德育護專他是生物的阿呆老師,在黑鳶的世界裡他是黑鳶之父。

     今天一早9點不到老師已經帶著安全帽、早餐赤著腳,來到里民會堂的階梯上隨性坐下來用餐。9點一到,工作人員陸續到來,老師已經準備好了!!第一次!我們規劃孩子為我們做櫃檯服務,簽到、領資料,今天服務的孩子是Yuti、庭庭、奷奷、彤彤。



 




Cash櫃檯則有美麗的康媽及Ella。



     沈老師請大家先聽聽一首"獵鳶",詞曲是由鄭智仁所作,一首大家都想帶回家的歌曲。之後由琮媽領著孩子將歡迎老師的卡片送給老師。 


 


      請老師簡單的介紹,緊接著就進入主題,老師請大家把自己當成老鷹準備搶食吧!!
      簽到時每個人都挑了一隻代表自己的老鷹,先想想手上的圖片倒底是不是老鷹?"是!"、"不是!"此起彼落,為什麼是?為什麼不是?只要回答就有糖果,這就是老鷹的搶食生態開始。





   


   先搶了些食物止飢後,老鷹們該去找朋友聚會囉!!請去找跟自己同一類的鷹友吧!!




     瞧瞧、說說自己的特徵,相同的地方,繼續搶食中!並且透過文字的解說試著找出自己是哪一種猛禽類,當然搶食的自然本性還是不會變的!!之後再靠著圖片來解答真正的猛禽名稱,了解圖片中的特徵。



       了解自己的名字之後呢?我們要來猜猜老師手上圖片中飛翔的猛禽是哪一種喔!不管答案如何還是繼續搶食中。答案就是我們今天的重點~~黑鳶~基隆市鳥。
      
       為了讓孩子可以在活潑有趣的活動中深刻認識黑鳶,老師拿出了許多的照片,請大家找到同樣編號的同伴一起討論照片中黑鳶做了什麼?並且派出代表跟大家來分享。看大家討論熱烈的樣子,都不知道要挑哪一張照片了!!




     開始看圖說故事囉!!故事是不分年齡來說,編造的功力就在個人囉!




      其實呢~表相是會騙人的,只有眼見為憑,沈老師告訴我們許多跟照片相反的情節,如~本以為是黑鳶銜來樹枝要築巢,當時的景況竟然是來偷其他黑鳶的建材回家去築巢,或是要移巢穴。又如~看似公的叼了蟲子回來給母的吃,誰知是外來的公鳥叼來蟲子要誘拐巢中的母鳥。就這樣老師一一解開真相,也道盡了鳥跟人一樣的社會生活型態。黑鳶中有異性也有同性的世界;幼年同伴嬉戲的過程;婚姻的狀態有專情也有外遇。 
       慢慢的進入課程的尾聲,因為時間比較長,所以部份較小的孩子耐不住已經到外面去玩耍了!!不過爸媽跟較長的孩子還是非常認真的聆聽老師分享的寶貴故事,除了在台灣的老鷹以外,還去拜訪了日本、印度...等等國家的老鷹。今天短短的2個小時,卻是沈老師十多年來的紀錄結晶,我們何其有幸可以這麼深刻的接觸了解黑鳶的世界,全都要感謝沈老師發願為記錄黑鳶20年的理想。這真是一場精采的生態的講演,也是一場豐富的生命教育啟發課程。

"謝謝您!沈老師!!"
     最後當然要跟老師來個大合照阿!!



相關連結:
講師:沈振中老師
作品:


著作一:「老鷹的故事」書介


著作二:「鷹兒要回家」書介


著作三:「老鷹觀想錄」(全書內文刊在基隆鳥會網站)


著作四: 「 尋 找 失 落 的 老 鷹
著作五:「老鷹畫冊」(全書為沈老師的指印畫作)

計畫:


「黑鳶二十年」計劃內容


「黑鳶二十年」實施方法


基隆市野鳥學會


黑鳶歲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