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晚,東東和小阿姨聊天說道,東東現在讀『賽德克‧巴萊』的電影小說~


妹仔說,剛好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有這各特展耶~


真是碰巧~ 東就嚷著要來看~


所以,就特地來看這個展~


果然不虛此行~~



2011年9月,全臺將陷入「賽德克‧巴萊」電影風潮。賽德克族是臺灣原住民族中民族性非常剽悍的一族,在世時追求個人成就以求得死後回到祖靈地的應許,因此男子積極尋求戰功、女子辛勤編織以取得文面資格,死後才能過彩虹橋回到祖靈地。但當日本統治禁止賽德克人文面時,造成他們信仰的衝擊,


1930年10月27日爆發的霧社事件即是賽德克人追求傳統祖靈信仰的英勇表現。「賽德克˙巴萊」電影,即是介紹霧社事件給國人的史詩大片。


霧社事件確實也影響了整個賽德克族的命運。發生時許多族人罹難、發生後被日本嚴加管理,整個事件的英勇事蹟,就像霧社氤氳的霧氣,被國人所遺忘。即使民國政府以抗日的名義加以宣揚,對賽德克族人而言,仍無法彰顯他們最尊崇的賽德克傳統Gaya文化。


然而,霧社事件的故事實在是可歌可泣,事件發生時超過一半的罹難族人選擇自裁奔向祖靈、餘生族人更遭受到報復性襲擊以致於隱忍度日等。這種種事蹟經由作家鄧相揚《霧社事件》、《風中緋櫻》、《霧重雲深》專書的報導,逐漸為世人所認識。


畫家邱若龍也因為鄧相揚的介紹共同參與研究,1990年繪出《霧社事件》報告漫畫,並於1998年製作《Gaya與1930霧社事件》紀錄片。因為閱讀邱若龍的漫畫,讓魏德聖認識了霧社事件;並在協助邱若龍紀錄片收音的過程中,激起魏德聖拍攝「賽德克˙巴萊」電影的企圖心。


「賽德克˙巴萊」電影,並無法深入介紹賽德克族文化與霧社事件歷史:賽德克族是個什麼樣的族群?為什麼賽德克族堅持遵從Gaya祖靈信仰?霧社事件參與家族的人生際遇,又是如何?當代族人又是如何看待霧社事件?


當9月「賽德克˙巴萊」電影風潮湧起,上述幾個問題將縈繞在國人的心中揮之不去。為了滿足國人知的渴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賽德克˙巴萊」電影公司、作家鄧相揚、畫家邱若龍、以及賽德克族人一同策劃,推出「史與影的交會—賽德克巴萊文化教育展」,讓國人能夠更深入、更全面認識賽德克族文化與霧社事件歷史。


 


 



 


特展區分為「文化」、「事件」、「人物」、「當代」四個展區。




文化展區:
從賽德克族的始祖神話開始,介紹國人認識賽德克族文面、獵首、織布、鳥占等文化表徵、及其背後深刻的Gaya祖靈信仰意義。配合科博館珍藏賽德克衣飾文物,包括電影中未能真實呈現的貝珠衣,讓觀展者體認該族文化的內涵。



事件展區:
深入1930年代霧社事件,特別提供事件後日本立即發佈的新聞片,以及數十幅事件發生當時照片,佐以電影美術指導邱若龍提供的場景與道具設計真跡百餘幅,讓觀展者更深入瞭解霧社事件。



人物展區:
介紹電影人物在歷史中的真實人生,並追蹤事件後的人生境遇,如1973年莫那魯道忠骸自台大歸葬霧社的新聞片,以及高山初子80歲的身影。



當代展區:
介紹事件後族人發展,非常難得邀請到王信攝影家展出1972年出道作「訪霧社」系列攝影,是該批作品40年後重新面世,為瞭解賽德克族人時代變遷的重要影像。 >



 



在現場也有為了幫助小朋友認識霧社事件而設置的布袋戲劇場~


真的很用心的展唷!!


史與影的交會~ 部落格




 


葳葳還看不太懂展的內容!! 一直跑去玩紋面跟變裝~~


爸拔跟哥哥倒是看的很入迷~


現場還有展示電影拍攝的美術設計手稿~


也有很多當代的紀錄片~


真的很值得一看 ~~ 


 



接著,我們又看了其他的展區~


「哇!好酷喔!」在《颱風來了特展》中,「颱風科學-體感實驗」展示單元的十二座體感式科學實驗裝置是小朋友的最愛。


這些由財團法人日本科學協會研發製作的演示內容包括了「水分子」、「雲-光環與彩雲」、「雪和雨」、「潛熱」、「渦旋」、「科氏力」、「氣壓」、「波浪」、「龍捲風」等體感式科學實驗裝置,讓觀眾透過動手操作與親眼目睹的方式體驗與學習颱風相關的科學原理。


其中一座模擬雨滴在天空中漂浮的展示單元,更讓小朋友們大開眼界,嘖嘖稱奇。


原來,漂浮在空中的雨滴受到空氣阻力的影響,形狀長得像可愛的小饅頭,而不是刻板印象中掉落的水滴模樣呢!此外,「氣壓」體驗裝置則可以讓觀眾進入透明的壓力艙中,親身體驗海洋上大氣壓力的變化。


在「颱風知多少?」展示主題中,觀眾可以認識颱風的成因、颱風在其他地區的「別名」、颱風與颱風眼的水平與垂直結構、颱風命名的方式與歷史、百年來侵襲台灣的颱風史料記錄,透過小型劇場與互動媒體做深入淺出的介紹。


這裡真是不錯!! 可以泡上一整天也沒問題!!



 


也看了館藏~


『中國的科學與技術』展


很多都在書上讀過看過,不過到了現場看這各 1:1 的模型~


還是不禁讚佩古人的智慧~~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