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廬山溫泉所在地,日治時期前名叫「馬赫坡」,是賽德克亞族德克達雅語群的聚落,廬山溫泉東上方是「馬赫坡古戰場」的遺址。可歌可泣的霧社事件後,日本政府實施「強制移居」政策,將原住在本地的賽德克亞族德克達雅語群遷移到今互助村的清流部落(川中島),再把居住在深山的坡拉瑤德路固語群族人遷移到這裡。日人據台期間廬山溫泉被取名為「富士溫泉」,台灣光復後才更名為現在的廬山溫泉。




 相傳很久以前,原住民在獵鹿時,發現一些生病或受傷的動物在泉水泡過後,居然奇蹟似的痊癒,大夥兒因而口耳相傳,溫泉名聲大噪。廬山溫泉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精英村,是中部地方著名的風景區,風景優美,泉水長流,到處花香,被南投縣人士選列為南投八景之一。


溫泉水值,含有鹼性系屬碳酸氫納泉,水色清淨而不混濁,可供人們飲用,是所有溫泉中品質最高的,而且溫泉頭的水溫高達87度,氫離子濃度為9,屬強鹼性碳酸氫納泉,浴之可治風濕與神經痛,飲之可調整胃酸、治療慢性胃炎。溫泉頭還可以煮泡麵與煮蛋,當地原住民傳說泉水可以治胃病、神經疼痛及氣喘等症。


泡湯兼玩水~


這兩各傢伙愛死了~  tusky%20(23)


 



從游泳池玩到小孩池~ 還不過癮!


最後跑去SPA 池 ~


超開心的柳~  s4_16


 


隔天一大早~


我兒子 說想去看『馬赫坡古戰場』....


喔!!! 操死我ㄚ ~  onion%20(12)


他還真是各書蟲~ 看過『賽德克‧巴萊』電影小說之後~


整個人就很愛『賽德克』 ~


對於書中所說的情節,他可是了然於心 ....   tusky%20(23)


充當導遊的跟我介紹『馬赫坡』! 我們走到『莫那魯道紀念碑』時 ~


東說,書上寫,莫那魯道就是在這塊石頭上,舉槍自盡的 .....   cute166%20(2)


讓我不禁起了雞皮疙瘩.....


 


原本預計要走到彩虹橋的,也是因為時間不允許!! 只好作罷!!


希望下次能有機會再來 ~   onion%20(15)













霧社事件英雄人物莫那魯道真正的老家在馬赫坡社(現今的廬山溫泉處)。據說莫那魯道從小就聰明伶俐,精通山田耕作與狩獵技巧,長大後由於體格高大、強健、善戰勇猛,曾獲得紋面的武勇標誌,深得族人的愛戴,在霧社各族群間建立威勢,後來成為馬赫坡社的頭目。


  而著名的「馬赫坡戰役」古戰場則是抗日戰役中,與日人發生激烈抗戰的最後退守據點。也是他和族人的殉難地,因為戰敗死傷甚多,最後僅存下來的族人多半選擇上吊自殺,可見當年的殘烈。其抗日的精神,深受後人追思憑弔。


  馬赫坡岩窟位於馬赫坡溪的上游,附近斷崖屏障地形極為險要,可為謂天然的要塞。日軍雖然用山砲猛烈攻擊,但誓死不屈的原住民,因有地利因素而能持續據守,日軍因此改變戰略,採用以夷至夷的方法,軟硬兼施,唯莫那魯道及其族人仍然堅強如故,戰志高昂。日軍自知攻其無望又勸降不成,乃不顧人道主義,實施違反國際禁約的毒氣攻擊,投擲毒瓦斯彈,企圖一舉而消滅之。至此,霧社事件英雄人物莫那魯道見大勢已去,乃與幕僚四十餘人在窟內集體自盡,壯烈成仁。


  事後,曾在第一岩窟發現上吊死亡屍體十九具,第二岩窟附近之森林中也發現婦女兒童屍首一百四十具,戰死與自殺者二百多人。此一曾震驚日本帝國主義連續月餘之原住民武裝抗日運動,終於於十一月二十一日大致平息。此後,各社原住民被俘者計三百一十九人囚禁於Shepao社,一百九十五人囚禁於Drodux社,次年一九三一年四月二十五日,日人竟残絕人寰,教唆始終幫助日人的Tauda社眾一百餘人,分成二隊襲擊該二處拘留所,大肆残殺毫無抵抗的被俘原住民,結果被殺死亡者計二百一十人,餘皆失蹤,手段之残暴,實可稱為道義沉淪,令人髮指。同時,日人強制將残餘的抗日原住民,移居於眉原社附近的川中島(今日的互助村清流部落)。


  事件後,日人遍尋莫那魯道的屍體未獲,數年後,被發現於一岩窟內已成了骷髏,經驗其遺物確認是莫那魯道的屍骨無疑。由於日人深恨莫那魯道故暴露其遺骸,並將其運到台灣帝國大學(今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系作為研究標本。民國六十三年經請求核准將莫那魯道的骨骸運回霧社恭迎,同年於霧社修建莫那魯道之墓,並擴充興建,以表彰原住民烈士之情操。


  「馬赫坡戰役」古戰場位於廬山溫泉區內,整個步道都充滿綠意,適合登山健行,健行完成後,再泡個溫泉湯,相信您會通體舒暢,精神為之一振。「馬赫坡戰役」古戰場目前建有瞭望台及刻著「馬赫坡」的巨石,這趟懷古先人的壯烈步道,可得要親深體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