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讀書會的成員有小小的變化,新增加了兩個新的小朋友,少了一個凱,凱因為每天都有才藝課所以就先放棄這裏的讀書會了!!
     其實空了兩次的讀書會,一次是4/4婦幼節、一次是做了手工肥皂(紀錄待補),今天來讀書會有了一點點的陌生感,對於字的拼圖我稍稍的複習了一下,看來大家都還在餓肚子中的感覺,沒啥反應! 好吧~那我們就開始進入"男生好還是女生好的"結局,最後一段只有兩個拼圖,一個是"一人就自大",一個就是"兩人吵翻天",最後又問了一次"男生好還是女生好",結果是女生比較好,嘻!!人數比較多,但是堅持男生女生一樣好!!!





P4182567.jpg

      終於來到了字形的最後一張,"小鳥和獅子為什麼肚子餓?"在此之前,我先請每個人將每各字都剪開,因為有些孩子並不識字,所以請她們在"虫"的背面寫上1,"它"的背上寫上2,"我"的背上寫上3,"鳥"背上寫上4;其中拿出"鳥"字的時候,小朋友馬上告訴我它有"火"耶!!!ㄏㄏ!此時還真是有點驕傲,之前的遊戲一直深印孩子的心中;我輕聲的說"鳥有骨頭這裡代表的是羽毛喔!!"孩子恍然大悟的"哦"了一聲!!不過讚美是不能少的喔!!




P4182554.jpg
 

      我開始讀"小鳥和獅子為什麼肚子餓?",讀到小飛蛾時,我請孩子先把剛才剪下來的字拼成"虫我",念到鴕鳥時也請孩子把剛才剪下來的字拼出"鳥它",先放在一邊,繼續這個故事,當小飛蛾提出要交換的時候,問了孩子們她們要怎麼交換才不會被吃掉?動動腦思考一下~~彤說"把飛蛾變成鴕鳥,鴕鳥變成飛蛾",就有其他小朋友否決了這樣的提議,接著有人又說"把飛蛾變小鳥,鴕鳥變獅子",依舊被否決了!!兩三個孩子舉手說出自己的意見後,現在來聽聽小飛蛾的意見,"把我的左邊給你,你的左邊給我",就變成了"虫它"跟"鳥我",蛇嚇的鳥飛走了,而鵝大搖大擺的走出洞口讓獅子愣住了!!





P4182579.jpg
 


      在此,又重複了一次字除了是畫出來的,還可以變成拼圖,拼圖可以拆開來交換,一次一次的遊戲讓孩子知道"字"的好玩,休息之後,開始進入音的部份。        本來要先用小白鯨的聲音來開場,但是現場沒有喇叭而我電腦的喇叭又太小聲了,"月亮船"CD的童謠也沒法讓每個孩子都聽的很清楚,我先用"月亮船"中的大榕樹讓孩子聽跟看,聽過一次後我讓她們看文字,請她們看看有什麼發現,說:"都有子!",沒錯!找到了~用這簡單的方式慢慢帶入思考方向,接著是一首也是月亮船中的"小河流",我將每句的最後一個字寫出來拼上注音,讓孩子去發現,首先發現的是最後三個字是"彎、彎、彎",相同的字容易發現,接著呢?我提示了注音符號的方向,終於有人說出了"ㄢ",ㄏㄏ!!賓果!!
    小河流,流下山,流的慢,過河岸,流的快,過草原,左彎彎,右彎彎,流進大海的臂彎!!
    最後,我請YUTI念一個甘肅的繞口令,而我把它寫在白板上
牆上落下一個瓜,打著小娃娃,娃娃叫媽媽,娃娃罵瓜瓜。
    我請孩子多念幾次,找到了它的韻母,接著就讓孩子知道繞口令就是要唸的越快越好,這樣把音的部分帶出來後,請識字較多的唸出英雄小野狼的前幾段給孩子們聽,最後請她們回家聽CD,下次來討論這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