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米樂的故鄉‧台南後璧





後壁火車站是台鐵西部幹線台南市最北的車站,屬於3級車站~

在這個車站出入大部分是通勤學生、上班族,一般必須搭乘電聯車或平快車,才能親眼目睹這個車站的美麗。

車站為傳統的木造建築,創建於日治時期明治35年(1902年),昭和16年嘉南大地震使得站房傾斜,昭和16年(西元1941年)改建為現有樣 式,外觀為魚鱗板,基座則是洗石子,是目前台灣僅存的日式木造火車站之一。





與『林鳳營車站』一模模一樣樣的設計 ~





Y字型檜木支撐樑柱,完全用檜木 ~


後壁站和林鳳營火車站,當時都採用是同一張設計圖,故Y字型廊柱就是其最獨特的造型。









後壁車站是台鐵在後壁鄉境唯一停留的一站,俗稱後壁車頭。

後壁車站興時時,車站附近為一片荒野,罕無人跡;

後來黃冬(黃坤虎父 親)兄弟在此共同經營「黃振興合資會社」,召僱海口人來此耕作後,逐漸形成一個新村落,人稱車頭村,之後車站附近逐漸成為後壁鄉的區為中心。









電影『無米樂』就是以台南後璧為背景所拍攝的 ~





無米樂描寫的是一群台灣農民的故事,其拍攝手法為貼近現實的紀錄片,拍攝地點則為位於嘉南平原,有「臺灣大穀倉」之稱的臺南後壁。




該片以平實手法,描繪台灣農民在外在環境不允許中,如何延續稻作農業。雖然導演顏蘭權與莊益增人文的底子與著重真實影像的業餘堅持讓此紀錄片少見劇情張力,不過正是這種平實,讓整片更顯得具有說服力。








這次由於天氣不佳,只能在車站內逛逛 ~

真是嚥氣 ~~



下次找各天氣好的時候,一定要再來好好的玩一下後璧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